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富翁捐巨款 民众积少成多 世界掀起慈善浪潮

富翁捐巨款 民众积少成多 世界掀起慈善浪潮

2006-09-26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9-26 00:00
  • 发布时间:2006-09-26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富翁捐巨款 民众积少成多 世界掀起慈善浪潮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9-26 00:00
  • 访问量:
详情
    欧洲没有“慈善巨人” 

   
对于美国掀起的慈善潮,欧洲媒体也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还分析了欧洲慈善业的现状,特别对富人捐款偏少提出批评。欧洲慈善援助基金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5年,欧洲各国捐款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至1.1%不等。但最富有的1/5家庭的捐赠比例不足其收入的1%,而最贫穷的1/5家庭的捐赠比例却高达3%。德国社会问题研究中心诺尔特教授认为,实际上,美国慈善业的规则和相关法律脱胎于欧洲。早在公元前387年,古希腊的“柏拉图学院” 就成为最早的慈善基金会。后来,也是欧洲最早推出《慈善使用法》 。欧洲为什么出现不了“慈善巨人”,实际上是欧美两种慈善观的差别和不同社会分配体制决定的。美国人更多地将钱捐给国内,这一点与美国人在政治上比欧洲人更关注自身有关,他们更愿意花在当地——比如捐给社区的幼儿园、游乐场或者博物馆。而欧洲人更多地捐给外国或环保事业。2004年12月发生了印度洋大海啸,欧洲人就比美国人捐得多,仅舒马赫就向灾区捐款750万欧元。与美国相比,欧洲范围内的减税幅度并不是特别大,这不利于鼓励捐赠行为。此外,欧洲人一直倔强地认为,捐赠的角色应由国家扮演。

    不过,近来欧洲慈善业正掀起一股“改革风”。据记者了解,以前欧洲慈善机构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政府,还有遗赠及私人捐赠。目前,欧洲各国逐步展开了税务及基金会法改革。各种基金会越来越多,仅德国就有13490个。其中很多是个人拿出小额款项,以促进公益为目的“市民基金会”。其次,欧洲各国正让基金会运作更加透明化。各国建立网站,使人们得以对不同慈善机构的财务状况、业务活动和业绩进行比较。同样,网站做得更像是捐赠者和慈善机构之间的中间人,会为那些它认为业绩最佳的慈善机构发布报告。第三,一种慈善援助基金会的慈善账户也开始流行。人们可以通过一张借记卡,以一种能够少交税的方式,通过网络、邮寄或电话的形式为任何一家得到认可的慈善机构提供捐赠。此外,慈善礼券与薪资捐赠计划一样,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

    在俄罗斯,情况似乎又不相同。俄慈善组织联盟总裁阿纳托利耶维奇·伊先科这样评价俄罗斯慈善业的形势:“大企业家都认为,对社会最有益的不是自发的、轰动一时的慈善行为,而是致力于解决基本的、最棘手社会问题的慈善事业。一位慈善计划负责人说,将自己的一部分财产用于国家慈善事业的俄罗斯人在不断增多,但这主要是中产阶级的代表,富人很少,“也许,这在俄罗斯还不时髦”。

    中国慈善路在何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研究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热心慈善事业的国人越来越多,这不仅因为人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更是因为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逐渐开放的社会环境形成了开放的观念、心态和行为,更多的人愿意敞开自我去表达情感和善意。但不断成长的中国慈善事业也一直面临着各种困境,其中如何建立信任机制是重要问题。杨团表示,在中国不是缺乏爱心,而是缺少信任。捐款人和慈善机构之间沟通不畅,对大笔捐款去向不知情,甚至有一些捐款丑闻使中国慈善事业蒙上阴影。一些专业人士也指出,中国慈善事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其中一个问题是慈善文化的缺乏,在发达国家大部分捐赠来自民间,而中国只有10%的捐赠来自普通人。(来源:新华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