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安济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企业社会责任:比外企“国企”任重道远

企业社会责任:比外企“国企”任重道远

2006-09-04 00:00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9-04 00:00
  • 发布时间:2006-09-04 00: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企业社会责任:比外企“国企”任重道远

【概要描述】

  • 分类:相关慈善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6-09-04 00:00
  • 访问量:
详情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名词在国内逐渐为人所知,并成为企业界和学术界谈论的热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发达国家,90年代逐渐被各大跨国公司提升至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高度,这些公司纷纷成立专门负责社会责任建设的部门和机构,由此,一场轰轰烈烈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浪潮在跨国公司,继而在全球展开。一些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也顺势设计了一系列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劣进行量化和排名,推动了社会责任建设的科学化,也更加引起全球企业的重视和参与。

    遗憾的是,目前国际上对企业社会责任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各种组织和机构从各自的立场和角度出发赋予其不同的内涵。尽管各种定义有所差别,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超越了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这个狭小范畴,而以更宏大的视角来考察和规范企业行为,以契合"社会"二字的本质特征。

    那么到底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企业:任重道远

    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中国企业无论在社会责任的理念上还是行动上都要远远落后于外国跨国公司。迄今为止,除国家电网公司(该公司于今年3月10日发布《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外尚无一家企业发布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足以证明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的欠缺和不足。而现实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但是探讨任何一个企业问题都不能忽视一个大前提---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因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和经营策略,所以割裂开企业发展阶段这个前提而讨论中国企业问题就是不科学、不客观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当然也在此列。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应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理念是当务之急

    一些外
企都有特色鲜明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如IBM, 爱立信等。其实不仅它们,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都有相应的理念来指导各自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反观中国,之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滞后,很大程度上源于思想认识上的盲区和偏差,不尽快扭转这种状况,就无法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打好基础、铺平道路。

    师夷长技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既然外国企业走在了我们的前头,而且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厚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内涵,中国企业就应该首先学习借鉴,这既是捷径也是聪明的做法。学习借鉴不等于全盘吸收和完全照搬,而应当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地选择可以为我所用的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构建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这样每个企业既区别于其他企业,又不游离于世界主流,充分显示出企业的融合性和独立性。

   
讲求实效量力而行

   
行胜于言。中国企业在构建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后,应当通过形式多样的实际行动予以贯彻和展现,只有这样,才能称之为真正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必须强调的是,企业的行动应遵循"讲求实效、量力而行"的原则,即一方面要注重行动的实际内容和影响,另一方面又要根据企业自身实力合理确定行动的规模和开支。企业开展社会责任行动不能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内容,要力争做到表里如一,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后果。另外,企业还要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脱离企业经营的独立范畴,它是服从于企业经营全局的。因此,履行社会责任一定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能不顾企业经济效益和财力,热衷于大手笔、大投入、大场面,这样不仅得不偿失,损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曲解。

   
大企业率先垂范中小企业逐渐参与

   
企业社会责任是随着世界经济的变化而产生和发展的,概念的提出也不过才十几年的时间。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处于萌芽阶段时,对企业社会责任都没有全面和清晰的认识,而且外界也无相关约束;当其逐渐成长为对世界经济格局和走势举足轻重的巨人的时候,企业在外部环境监督加强的情况下,出于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才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整体经营考虑的范畴。从全球来看,跨国公司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领头羊,广大的中小企业在其要求或外界推动下参与进行。

    具体到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屈指可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也刚刚起步,适合我国国情的相关评价标准还未出现,在此前提下,要求每一家企业都担负起社会责任,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但是,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优劣的衡量尺度,倘若置身事外,中国企业将面临被世界经济主流鄙视和抛弃的尴尬境地,所以,中国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主动融入其中,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大的中小企业也应履行社会责任,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应区别对待,充分照顾到其自身特征决定的局限性。企业的成长有个过程,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关注的重点也不同,相对于社会责任而言,中小企业更关注的是利润和资本的积累,因此决不可对其求全责备,让其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用于社会责任行动,而应通过大企业和它们之间的有关业务关联引导和带动其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行列中。

   
管理新知: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CSR)的提法来自国外,国内也有人将其译作公司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政府及政府间组织制定的标准;二是非政府组织制定的标准,包括社会责任国际(SAI)、公平劳工协会(FLA)、道德贸易行动(ETI)等制定的相关规范和守则;三是各跨国公司自身制定的供应链行为准则。

    在数量众多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中,SAI制定的SA8000(SocialAccountability8000)正日益被广泛接受。除此之外,一家名为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ReportingInitiative,GRI)的国际机构拟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中,也设计了若干量化指标,来评价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状况。(来源:公益时报)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电话:(86)17717570727
E-mail:zxb@sacf.org.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552号5幢5楼/6楼

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市安济医疗救助基金会
Shanghai Angel Charity Foundation
www.sacf.org.cn
备案序号:沪ICP备17029565号
技术支持:新网